浪眼看展|岩板最火?这一届佛山陶博会你看懂了吗?

icon 2019-11-01 16:16:48
icon 0

摘要:第34届佛山陶博会圆满落幕,岩板浪潮猛烈来袭,活动论坛大胆跨界,公装渠道屹然崛起。新浪家居第34届陶博会特别策划,直击展会现场,洞察陶博会中的新趋势、新逻辑、新观点,小浪带你看懂第34届佛山陶博会背后的产业发展新风向。



第34届佛山陶博会圆满落幕,岩板浪潮猛烈来袭,活动论坛大胆跨界,公装渠道屹然崛起。新浪家居第34届陶博会特别策划,直击展会现场,洞察陶博会中的新趋势、新逻辑、新观点,小浪带你看懂第34届佛山陶博会背后的产业发展新风向。


新趋势


岩板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陶博会上大规格产品超半壁江山,尤其岩板产品备受瞩目,岩板的概念在国内的出现最早源于部分意大利品牌,产品也多为进口岩板,其强度、延展性、吸水率等功能性较传统瓷砖都略胜一筹,不仅外观能媲美天然石材,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球约有40条大岩板生产线投产,中国2019年新增至少3条大岩板生产线,今年道格拉斯国内岩板生产线投产。金牌亚洲、丽适、澳翔等瓷砖企业近期都将“岩板”加入了品牌名,大岩板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岩板的井喷是否意味着企业在建陶红海中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行业还没有定论,但一定不会风过无痕。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博士预测,三到五年后将会出现岩板企业与岩板品牌的淘汰与洗牌。


陶瓷的“定制化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瓷砖只能上墙下地?你OUT了!大板、岩板、薄板等产品的新性能,开启了“陶瓷定制化”时代,即将上述产品进行二次加工应用于楼梯、窗台、卫浴台面、家具台面、各类装饰背景等。


在今年,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也推出了岩板家居、陶瓷大板、集成墙板产品的新应用与新战略。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政强曾在采访中表示,蒙娜丽莎正在跨行业探索未来定制家居和建陶行业的的可发展之路,希望通过提供超高品质的板材和技术,实现共赢。


据悉,金牌亚洲、新明珠、澳翔、升华、依诺等陶企或设立自己的加工厂,或与定制家居企业开启了深度合作模式,定制市场可能成为建陶行业的新增量市场。但同时,道格拉斯(中国)市场管理总经理赵帆表示,定制产品毕竟周期更长,产效较瓷砖低,现阶段来说定制产品体量占比可能不会很大,要想将定制做好,实力与能力缺一不可。


要的就是个性,原来你是这样的陶瓷

此次陶博会虽然黑白灰色系产品依旧占据主场地位,但许多大小规格的瓷砖拥有极赋设计感的纹理、饱和度高的色彩,这样的产品呈现在展厅重要位置。尹虹博士在“2019意大利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分享会”中提到,瓷砖色彩正在由“淡素雅”向“暖”的方向渐进。


参展产品整体呈现出全规格、全品类、多色彩、全质感的发展趋势。其中,Belite贝利泰陶瓷依靠小规格瓷砖攻占北美市场数十年,近年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在意式设计核心下提出了扩充品类、规格,做全产品线的发展战略。这样的策略与新中产阶级的个性化需求特性密不可分。


多渠道,多战略,公装市场究竟怎么做?

首届“公装奖”圆满落幕,工程展馆门庭若市,做公装大势所趋。公装项目多用功能性瓷砖,对耐磨性、硬度、强度都有较高要求,个性化需求相对较弱,大企业公装可以根据客户的项目需求进行逻辑倒推,然后在企业产品库中选择合适的产品,而小企业在项目匹配上相对被动。


东鹏在展会期间推出的景观仿石砖,研发灵感源于天然花岗岩,以坚固耐磨、吸水率小,强度更强为优势,是主要针对工装渠道的一款特色产品。大角鹿超耐磨大理石瓷砖董事长南顺芝表示,依靠超耐磨的特性他们也有计划向公装渠道进行拓展。此外,由于瓷砖的大量户外应用,厚砖成为陶企开拓公装渠道的重要品类。


精装房政策下的家装市场也在转型升级,抢占公装市场是精装时代陶企面对渠道分流的的应对策略之一,与地产界的合作探索成为很多企业近年来重要的战略议题。


新逻辑


从建陶产业的盛典,到全产业链的狂欢

产业展现纵横双向链接的发展态势,产业集中度上升,设计、地产、建陶、定制家居大生态逐步成形,“独角兽”再难出现,单打独斗的蛮干被时代淘汰,跳出竞争谈合作是许多建陶大企的重要策略。


合作模式变了!夫妻店再不转型或将被淘汰

大部分企业认为传统的夫妻店零售模式不能带来新的增长,只有终端变革才能使品牌拥有真正活力。


品牌对经销商的素质要求在提升,当代优质经销商除了销售能力,还要具备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未来经销商与品牌的交流会更加平等,经销商的管理参与感逐步增强,“一刀切”的招商模式将被淘汰,部分品牌开始为经销商提供定制化与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助力经销商转型升级。


新观点


余敏

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兼商业运营中心总经理

现阶段陶瓷行业告别了暴利时代,逐步进入了微利时代。在这种情形下,企业要多从用户思维和用户角度出发,反思企业是否能匹配消费者的需求。用需求带动产品研发,拓宽渠道,树立品牌意识。总的来说,行业或者企业都要结合宏观环境,多思考微观该如何做。


尹虹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大规模通体砖是陶瓷与石材终极对决的利器,结果也将不言而喻;瓷砖产品虽同质化严重,但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去做设计应用的个性化与差异化;作为建陶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陶瓷人认清趋势、认清方向比勤奋更重要;多思考、作必要的选择才是明智的。


朱柏仰

上海CL ATELIERS、台北暄品设计专案主持人,HBI欧洲高端瓷砖战略设计总顾问

瓷砖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符号,而是材料的美学,企业、经销商、设计师如果能保持这样的思维与眼界,中国建陶行业在未来一定会更强大,迈向国际化征程。


罗勇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系统总经理

产业变革会推动行业进行转型升级,进而倒逼企业创新。企业要把握客户的需求,充分研究C端客户。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也会提高,随着资本的进入,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愈加激烈,同质化不可避免。


侯波

金意陶集团副总兼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

不创新可能就是死路一条,陶瓷行业的发展已经向低价工程地产端和高端品质零售端的二元市场分化。


赵帆

道格拉斯(中国)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

未来的终端零售店将发生巨大变革,陶瓷店会开到中心商场中去,当代传统千平大店的模式会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产品、社交、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体验空间。


蒋德辉

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目前大家居行业的关键词是品质、跨界、创新,整个行业已经从产品时代进入到场景化、空间化消费的时代。


姚文江

佛山市唯格瓷砖有限责任公司CEO

中国的瓷砖总产量将下降到30-40亿平方,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也将大规模下降,迎来陶瓷产品的品质升级,厚砖等局部品类有望达到或超过意大利水平。


梁红铃

Alf DaFre阿尔法全屋定制总经理

全屋定制与陶瓷通过设计、加工、搭配,在机柜、橱柜、茶几方面会更多的配合使用,未来陶瓷会广泛应用到定制家居上,是为人们美好生活提供解决方案的重要模式。


江芳

iHome施陶芬整体橱柜+全屋定制总经理

全屋定制跨界传统家装,将业务拓展到超越传统家装建材的更多家居产品领域,这只是整装发展的过渡形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从生产细节看产品品质 联塑家装PVC电工套管果然实力派慕思携手梁景华剖析美的创造,解读高端住宅设计趋势!追踪吉盛伟邦家具村事件背后:绿地的收购动机才是核心?造梦者:让家更舒适,打造理想生态舒适家用实力说话2019中国集成灶消费者最喜爱十大品牌权威发布在印度购物节上,中国品牌中海尔被重点报道设计圈:大师遍地,大作扫地 | 庄承浩专栏明年5月,济南家具及整装定制展与青岛国际家具展双城同展祝贺上海国际设计周(河北站)启动礼圆满成功30万家电买家,预计吸引1000家企业参与这场空前盛会媒体点赞大兴机场1号能源站 美的中央空调功不可没观点|阿里想牵家居行业的牛鼻子;家具行业协会和展会过剩从生产细节看产品品质 联塑家装PVC电工套管果然实力派慕思携手梁景华剖析美的创造,解读高端住宅设计趋势!对话余敏:创变中的佛山陶博会道格拉斯赵帆:用产品差异化和服务专业化抢占市场先机东鹏罗勇丨产品创新与需求预测是做好工程渠道的基本能力追踪吉盛伟邦家具村事件背后:绿地的收购动机才是核心?造梦者:让家更舒适,打造理想生态舒适家用实力说话2019中国集成灶消费者最喜爱十大品牌权威发布在印度购物节上,中国品牌中海尔被重点报道8K体验更重要,QLED与OLED市场差距越拉越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