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圈:大师遍地,大作扫地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10-11 14:26:18
icon 0

摘要:来给“大师”升个级吧——加一点变“太师”,加一横成“天师”。

  在一次企业活动中,主办方请了数位知名设计师嘉宾;媒体采访时,我以“老师”、“设计师”称呼他们,而主办方则一次次开口闭口“大师”,因为他们想推广“大师设计”这个概念。不可否认,当天在场的设计师都是业界一流的,但我始终没用“大师”这个称谓。

  谁能想到,我其实是一番好意呢。

  试问,今时今日,神州大地的大师还少吗?

  养生大师张悟X,修行大师李X,太极大师闫X,气功大师王X,成功学大师陈XX,摄影大师陈冠X,其中除了陈老师的成就暂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外,其他大师,多已被证明是欺世盗名的骗子先师。

  大师这个称谓,现在已经不是那么正面。

  理性的人被唤作大师,应该当机立断回应:“你才是大师,你全家都是大师!”

  可是在中国室内设计圈,人们对“大师”仍旧乐在其中,拼命当大师,玩命造大师,搏命捧大师。

  国外媒体在报道设计师时,多数就用designer(设计师)这个词,鲜少冠上什么master、grandmaster(大师)之类的前缀,倒是提到作品时偶尔会用到masterpiece(杰作,或者理解成大师之作)。而国内设计圈,不惑之年就被称作大师的也为数不少,而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不排除客套,但我们就是习惯把“大师”挂在嘴边。

  长此以往,以后设计师演讲,台上一位大师,台下数百位大师,大师见大师,颜面不能失。

  真正的设计圈大咖也挺冤枉的,“大师”这个词的份量越来越轻,本来还是黄金圣斗士,现在变成了青铜剩斗士。有鉴于此,本人在此呼吁媒体同行和设计圈人士,来给“大师”升个级吧——加一点变“太师”,加一横成“天师”;或者从体积上考虑,发展出有中国特色的“巨师”,甚至“硕师”。作品不如人家,就用堪比宙斯的名气痛打洋鬼子,向在新闻评论区和朋友圈里保家卫国、用口水淹没敌人的爱国同胞看齐。这样想想,我都要热泪盈眶了。

  设计圈的大师热潮还造成了一股风气,笔者在《十年目睹之室内设计圈怪现状》一文中也有提及,即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就已经热衷于当大师,整天想着包装自己,打响名声,而不是潜心于设计,笃志于作品。

  没有千锤百炼的masterpiece,何来真正的master?

  然而,中国设计圈就这样慢慢变成一个名利场(Vanity Fair),一场大型的俾面派对。在一些比赛和评奖中,名气第一,作品倒数第一;在部分圈子聚会中,声望最大的最多人追捧,没人管你作品究竟好不好;在个别演讲活动中,有真才实学的设计师,如果知名度不够,同样只会迎来冷场……

  我们盛产大师,却难产大作;我们遍地大师,真正的优秀作品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所以,对不起了,不称“大师”,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坚持,我不想用它去称呼真正优秀的设计师。相比之下,我更期待让我惊叹的大作。(来源:新浪家居作者:庄承浩)

庄承浩专栏

庄承浩专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